坚定道路自信 开创发展新局

作者: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12月16日下午,主持党委工作副书记石峰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贾作璋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由来、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世界意义等五个方面做重点发言。全体党委委员和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石峰在全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就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国地震局党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三力”,引导师生树立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和学校特色发展自信。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行业高校发展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根行业办大学,高水平建设防灾特色大学,高质量筹建应急管理大学,为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教育事业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师生为本理念,及时掌握和回应师生诉求,做好思想引导,加强人文关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增强群众观念,相信师生、依靠师生,进一步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第四,坚持推进改革攻坚和开放合作办学。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改革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申硕、本科评估攻坚,抓住契机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落实校所合作、行业服务支撑行动各项任务,加强行业内外深度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行业贡献度和社会贡献度。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大学筹建攻坚阶段,全校上下要增强底气和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学校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打开学校发展新天地。

石峰还对近期学校为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和研究生考试而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简要总结,对全体师生所展现的“防灾人”“应急人”特有的担当奉献精神和顽强战斗作风给予高度评价,对近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做好“新常态”下精准防控工作,重点加强个人防护和师生救助;二要组织服务保障好研究生考试;三要做好年度总结考核;四是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任云生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在通过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比较、全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基础上,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始终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的现代化,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学校要在全面学习把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教育发展理念和战略意图,将其深深植入学校发展目标和改革方向上来,依托行业、扎根行业、服务行业,坚持特色立校、内涵发展、跨越发展,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行业服务支撑能力,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其他党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谈了学习体会。


©  防灾科技学院安全工作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